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843
題名: 使用行動定位裝置協助感測器定位的經濟路程策略
作者: 李科鋒
楊宏昌
曾黎明
游象甫
關鍵詞: 無線感測網路;行動定位裝置;路程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9-Oct-2017
摘要: 在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中,感測器(Sensor)的定位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因為感測器的位置資訊對於在涵蓋範圍、繞送、追蹤和救援等問題上都相當有用,有相當多的定位方法被提出來,全球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可以提供準確的位置資訊來協助定位。方法大致分為Range-based和Range-free兩類,range-based是一種藉由求得距離和角度的資訊估算位置的方法,較為準確但是由於需要一些特殊的設備求得精準的資訊使得花費也較大,因此在講究低功率低花費的無線感測網路中,另一種雖然沒有range-based來得精確但是花費較小的range-free方法較合適,其並不需要獲得距離和角度的資訊就能估出位置。兩種方法都需要有配備全球定位系統的定位裝置(Anchor)來協助定位,後來有人提出利用行動定位裝置(Mobile Anchor)來協助定位方法,藉此可減少定位裝置的數目,節省了一些花費,但相對的移動和時間上的花費卻相對的增高,因此本論文提出一個使用行動定位裝置協助感測器定位的經濟路程策略,減少利用行動定位裝置協助定位時所走的路程和所花的時間。並且藉由感測器發送訊號使得此方法可以應用到其他方面,如無線辨識系統(RFID)等。文中對協助定位所需的位置訊息進行討論,並找出需要感測器回應或是不回應時較經濟路程之策略,並提出模擬比較的結果。
關聯: TANET 2006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網際網路技術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95.pdf210.7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