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WAREN光網路上之光通道控制技術

Keywords: 臺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光網路;光通道; TWAREN;Optical Networks;Lightpath

Abstract: 隨著各種科學研究軟體(e-Science Applications)運算與資料量之增加,帶來了高容量與頻寬保證之新型態網路傳輸需求,亦帶動了光網路在學研界之發展。光網路之特性在於可動態建立使用者專屬之光通道,使得無擁塞之獨享網路頻寬得以實現,而光通道的配置是經由控制層(control plane)協定設定路徑中途經之光交換器,本論文即針對現在國際間研發中之光控制技術進行探討,並介紹TWAREN目前所試用之UCLP軟體;同時簡述光交換器之程式語言介面,以對於未來光通道之管理規劃出具體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