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訊教學與學術網路使用環境之整合與規劃

摘要: 近幾年來,校園網路有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同時,在教有部的大力推動之下,台灣學術網路(TANet)已將全國各大專院校的校園網路連接在一起,並且與網際網路(Internet)相連,給大家提供一個教育與研究資源共享的環境。一般電腦教室多為單機使用或是透過檔案伺服機連接,單機使用的電腦通常必須加裝硬碟,因此資料的安全性較差且容易感染病毒;連接網路的電腦可直接使用檔案伺服機上的資料而不須加裝硬碟,可確保資料的唯一性,但是速度往往受到網路瓶頸的限制而此單機使用慢許多。由於網路的使用在未來的資訊教育上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本文研究如何結合資訊教學與學術網路使用環境,並解決傳統電腦教學環境的主要缺點如資料安全性與唯一性和網路速度瓶頸,希望能提供各級學校規劃現代化資訊教室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