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909
題名: 圖書館光碟資料庫共享環境之應用與規畫
作者: 許憲忠
日期: 1995
上傳時間: 19-Oct-2017
摘要: 圖書館自動化一直是許多圖書館努力推動之目標。近年來光碟媒體大量應用在圖書館相關的館藏儲存上,由於光碟儲存媒體兼具儲存容量大且經濟效益高,尤其配合電腦應用更加提昇了自動化作業的流程。因此光碟資料庫在固書館自動化方面的應用也益形廣泛,成為許多使用者查詢資料的最佳輔助工具。近年來本院各研究所之圖書館亦陸續大量採用光碟資料庫之相關應用,從早期單機作業的光碟機電腦系統擴充至多部光碟機電腦系統,進而演進到區域性的光碟網路環境架構。由於各研究所圖書館各自擁有區域性特色的光碟資抖庫資源,因此未來在規畫全院性的光碟資源共享架構時,如何建置一個全面性資源共享的環境,同時並整合各所現有的區域性光碟資源,便成為全院圖書館自動化的努力目標。在本篇文章中將以中央研究院全院性的光碟資源共享之整體性架構為例,說明在規畫一個廣域性共享環境時須著眼的方向與目標,並討論所採用的網路架構及系統需求,同時也觸及到管理與整合上應注意的要點,這些技術經驗將可作為其它學校或機構未來在設計規畫類似系統環境時的參考。
關聯: TANet`95研討會論文集
圖書館自動化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30.pdf453.6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