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WNIC之現況與未來

Abstract: 在全球群起以Internet為基礎推展新的網路應用的同時,如何取得技術、政策及相關資訊,以及到何處取得網路資源服務成為一個非常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 。因而成立NIC(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組織,以提供Internet網路資訊與服務的功能之概念應運而生。NTC的組織在全球有InterNIC,在亞太區域有APNIC,在歐洲有RIPE NCC,在APNIC之下有我國的TWNTC、日本的JPNTC、韓國的KRNIC等國家級NTC。本文中將介紹NIC之功能、目的、組織架構,與我國之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所扮演之角色、成立之背景、運作狀況、提供之服務及其對我國Internet應用推動之衝擊與影響,以及未來組織轉型之趨勢並探討TWNMC目前遇到之躓礙與未來可行之解決方案,相信TWNIC運作之經驗亦能幫助其他國家做為成立NIC之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