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學生對於遊戲及課業相關網站之資訊驗證需求與行為初探

關鍵詞: 資訊可信度; 資訊驗證 ; 驗證策略

摘要: 隨著使網路的普及化,網路上包含極其龐大的資訊量,然而,許多資訊是不真實或是沒有用的。現今小學生在三年級開始就有電腦課並且學會上網,本研究認為有必要探究小學生面對龐大的網路資訊時之驗證行為。本研究利用問卷調查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對於遊戲以及課業相關網站上的資訊驗證需求,以及其所採取的資訊驗證策略。研究結果發現,小學生對於遊戲網站的資訊驗證需求感知較高。研究結果也顯示,小學生對於遊戲及課業相關網站上的資訊驗證行為並不頻繁,因此本研究建議在教學生瀏覽網路資訊的同時,也必須提醒孩童資訊驗證之重要性,以及培養學生具備資訊驗證的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