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讀卡機於國民中學聯課活動系統之設計-以和順國中為例

關鍵詞: 國民中學;校務行政系統;聯課活動;讀卡機;行政效益

摘要: 國民中學實施聯課活動旨在發展學生的興趣、培養群性與創造力。該課程除了能讓學生多元學習外,也符合九年一貫課程所要培養的基本能力之精神。然而,聯課活動的實施必須打破班級限制,讓學生能依照興趣選課,其涉及的行政作業涵蓋行政人員、教師與學生,加上傳統的人工作業耗時、耗人力與紙張資源,因此導致許多學校將聯課活動時間挪作他用,失去實施聯課活動的意義。

本文提出了一個應用讀卡機的聯課活動系統,解決了傳統人工作業上的缺點。此系統有別於其他的選課軟體,具有的特色為:學生以劃卡的方式填志願選課,解決了國民中學因電腦資源不足,而無法即時上網選課的問題;與校內現行的學籍系統、人事系統緊密結合,達到師生資料庫同步;聯課活動以打破班級的方式上課,教師線上評量後,成績可以回歸原班,符合國民中學成績計算的要求。

此系統在和順國中實際運作兩年,有效的提升行政效益,將原本需要近一個月的行政作業,大幅縮短為兩天,同時也節省了人力與紙張資源。文中並分享了實施聯課活動系統所遭遇的困難與解決方式,作為未來各校有意導入聯課活動e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