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P 表分析理論應用於線上測驗系統

Keywords: S-P表分析理論;線上測驗;補救教學;學習輔導

Abstract: 目前線上測驗系統,大部分只具測驗功能,或含簡易試題分析,諸如試題難度、鑑別度等,並未提供測驗後成績分析以及更詳細試題分析的功能,所以很難去發現學習成就特殊的學生,而且不容易衡量教師命題適當或不適當。由佐藤隆博與Charles Eberg 等所倡導的S-P 表分析理論(Student-Problem Chart Analysis Theories),其不僅能掌握學生的個別學習情況,又能發現學習成就特殊的學生,做為補救教學或學習輔導的依據;以及發現命題欠當的試題,做為改進命題技巧的依據。本研究即發展以S-P 表分析理論為基礎的線上測驗診斷系統,期能幫助教師迅速由測驗結果分析,來進行補救教學、學習輔導,以及改進命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