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科技放大鏡-數位相機,培養國小學生的科學過程能力

Keywords: 觀察是理論蘊含的;數位相機;觀察

Abstract: 儘管資訊科技日新月益,數位相機對現代人而言已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但學校教學活動中卻少有讓學生利用數位相機來進行學習,所以本研究嘗試發揮數位相機的優勢,並根據「觀察是理論蘊含的」觀念,以提昇國小學童觀察、比較分類及傳達的能力。

在本研究中,數位相機是學生學習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觀察可透過數位相機做精確的紀錄。數位相機除了可以讓學生對所知道的知識作確認外,也有另一個意函即「觀察是理論蘊含」,每個學生所看到的現象不一定相同,所以學生同樣是觀察相同的植物,但所拍下的內容卻都不盡相同,這證明了小朋友台已有不同的想法,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也不一樣。

研究的結果顯示:結合觀察是理論蘊含的觀念與數住相機的教學方法,對國小三年級學生的學習是有幫助的;由量化與質性資料皆顯示學生在觀察、比較與分類及傳達向度上的科學過程技能有顯著的提昇。根據學生學習態度問卷的結果發現:學生利用數位相機進行學習,大幅提高了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同時透過觀察檢核表的使用,也讓學生增加植物的知識並培養了觀察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