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設計一個簡潔的行動資料庫處理語言

關鍵詞: 行動資料庫 XML;XSLT;Query translation

摘要: 近年來由於無線通訊技術逐漸發展成熟,促成行動商務的發展與應用。連帶使得利用手機上網的人數也會愈來愈多,所以使用者對於手機資料處理功能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於是有了行動資料庫的需求。目前的研究中,Lu 和Cheng[4]開發了一個手機(Java Phones)的小型行動資料庫,它是使用XSLT來設計新增、刪除、修改、查詢等處理規則。雖然這個行動資料庫非常小也容易安裝與使用,然而最需要加強地方就是,利用XSLT 來做為處理規則的缺點是XSLT 檔案較大會造成使用較多的頻寬,以及佔用過多的記憶體空間而導致處理效能較差。為了改善此缺點,透過本研究提出,XQT (XML-based Query Translation expression)來取代XSLT 做為新的處理規則語言,其優點是它比XSLT 的語法更為精簡,所撰寫出的處理規則檔案比原本使用XSLT 來的更小。因此不會佔用過多的傳輸頻寬與儲存空間,所以它能改善使用XSLT 所產生處理規則檔案較大的缺點。同時XQT 也是一份符合XML 規範的XML 文件,所以也和XSLT 有相同資料處理跨平台性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