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986
題名: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導入傳統京劇衣箱管理之研究
作者: 林丕
陳武倚
關鍵詞: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京劇;衣箱管理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3-Oct-2017
摘要: 運用新興科技資訊管理技術導入企業流程管理,可革新企業舊思維管理的作業方式,推向數位化有效率的現代化管理模式,使企業在品項管理(Item Management)上進行流程追蹤與溯程管理,增進資訊能見度及準確性,使品項存取、計算、分類、運送過程及倉儲增進管理效率。傳統京劇藝術,精奧深邃,不可皮相視之,非專家輔導指引,則難難窺其堂奧。而多年以來,科徒授藝者又多堅持沿用口傳心授方式,至今無一套完整即時資訊系統,可提供京劇戲服、道具等衣箱作業管理,遂使本土優美的傳統戲藝管理,有人存藝舉,人亡藝息之憂,兼以口語記述文字的流傳不廣,恐有失傳之慮。為保存固有的文化藝術,將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導入傳統京劇衣箱管理,有裨於使傳統京劇命脈能予傳遞綿延。由於傳統京劇含蘊人物角色、戲服、道具…等,每一劇目的各有基本要求,無論劇本的編制、人物的塑造、服裝、道具等,有其一定的路數,此一原則,鐵定而不移。故本研究依據此原則,應用傳統戲曲演出之編劇、作曲、演員、造型、舞台、燈光等六大元素,延引其中之編劇、演員、造型三要項,針對劇目、角色、服裝道具,建構為物件式資料庫,並與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整合出「傳統京劇衣箱管理系統」模組與雛型。導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於傳統京劇衣箱流程管理,改善現有傳統京劇衣箱人工管理作業問題。整合傳統京劇劇目、場次、角色、服裝道具等資訊,提供衣箱管理人員資訊作業管理平台,不僅有助於傳統京劇展演前置作業即時資訊的取得及演出出箱作業的品項控管及後置衣箱作業的管理。此平台並具有新增、刪除劇目、場次、衣箱資料功能,如此衣箱資訊才能傳遞綿延與應用。
關聯: TANET 2006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網路規劃建置與管理營運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621.pdf2.4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