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印尼政黨體系演進之研究

摘要: 三、四十年來,一直困擾著亞、非新興國家的一個重要問題,即是如何平衡政治參與和政治控制(political control)。這些國家在追求現代化的過程中,一者缺乏多功能統合效果的經社團體組織,一者面臨到內部種族和分離主義的困擾,另外再加上社會和經濟的急劇變遷,喚醒了人民的政治意識,增多其政治需求,於是在社會動員和政治參與的頻率偏高,政治組識和制度化的頻率偏低的情況下,終而導致政治高度的紛亂和不安。

政治學者杭廷頓 (Samuel P. Huntington )認為:為緩和因政治意識覺醒和政治參與擴大所產生的不穩定,在現代化初期,便成立政黨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政黨和政黨制度乃是解決政治參與擴張問題,在制度方面最重要的工具。但是,在發展中國家的政黨,其最初之所以能獲得力量和成功,最主要的因素是因為能夠動員現代民族主義的情緒,扮演連絡精英和群眾的角色,對抗殖民政權的統治。然而一旦民族國家獨立,現代化衝激所產生的政治自覺,往往也燃熾了政客們在社會中種族、語言、宗教嚴重紛歧的情況下,利用本集團在大社會中爭取名利之慾念。於是,政黨原本是爭取族國獨立,促進政治整合的重要工具,最後卻演變成阻碍國家政治整合的絆腳石,甚至使國家陷入分裂的危機。

對於政黨的腐化、分裂和不安定、發展中國家往往對之採取遏阻或壓迫的政策,使得政黨或政黨制度更是積弱不振,國內政局也更趨不穩定,終而導政控制失敗( Control Failure ),軍人起而執掌政權。

前述發展中國家經常呈現之特點,在印尼表顯的尤其明顯。此我們可從印尼政黨體系的演進過程中,得到印證。

第七章、結論。從政治參與、政治穩定和經濟成長三角關係的觀點,對印尼的政黨體系,尤其是對「從業集團」未來的發展預作評估。

在進行本項研究的過程中,令我最感困擾的,莫過於國內各圖書館對於有關印尼政治的藏書和期刊實在太少了,尤其是關於近十數年來印尼政治變遷和政黨發展的藏書為然;容或有之,亦多為粗淺介紹性者。因此;本篇論文之完成,雖然並不符合我原先的構想,但我仍然非常感謝劉義周學長、薛立敏學長、傅諾謨學長遠從美國、或託友人從印尼寄來十數本重要的參考書籍和期刊資料,這些書籍、資料對本論文的撰寫幫助甚大。當然,論文的完成,尤其應該感謝指導教授江炳倫先生在這段期間對筆者觀念上的指引和解惑,並對論文完稿後的費心閱校斧正,否則此論文是無法完成的。

此外,我更要感謝慈母在精神上對我無盡的鼓勵,岳父母提供我一個撰寫論文的最佳環境。在論文撰寫期間,國慶、鄭福對我的協助,李專、林榮敏小姐和新聞系陳瑞芸、劉蕙苓同學的幫忙校稿,筆者在此一併表示最誠摯的謝意。對於愛妻玉鳳的體貼、包容和協助,相信這是支持我今後繼績奮門下去的最大本錢,在此短程目標暫時完成的階段,我謹先對她表達由衷的敬意和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