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16
題名: 達倫道夫的政治社會觀
作者: 許國賢
貢獻者: 政治研究所
華力進
許國賢
日期: 1983
上傳時間: 24-Oct-2017
摘要: 本論文旨在引介並評析當代衝突理論的代表人、現任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院長達倫道夫 (Ralf Dahrendorf) 的政治社會理論。全文凡七萬字,共分四章,各章大要如后;\n 第一章:簡介達倫道夫的人與事,及其理論體系的發展,同時勾劃本論文的主要架構設計。\n 第二章:分析達倫道夫有關工業社會和社會衝突的理論,並敘述達氏對帕森思功能理論的批評。\n 第三章:檢討達倫道夫對現階段西方工業社會之問題,尤其是有關新自由與生活機會的探究。\n 第四章;比較馬克斯派政治社會理論與達倫道夫的異同,並對相關的政治社會理論做省察。
第一章 概論1 \n第一節 達倫道夫的人與事2 \n第二節 達倫道夫理論體系的發展2 \n第三節 狐狸或騾子4 \n第二章 衝突理論與工業社會7 \n第一節 功能理論的限度8 \n第二節 工業社會與資本主義社會14 \n第三節 衝突理論22 \n第三章 歷史的新主題:新自由與生活機會41 \n第一節 導良社會的新自由42 \n第二節 不確定性、不平等與自由49 \n第四章 馬克斯、西方馬克斯主義與達倫道夫61 \n第一節 重估馬克斯63 \n第二節 馬克斯的現代繼承者:西方馬克斯主義74 \n第三節 西方馬克斯主義的主要流派和代表人80 \n第四節 關於未來的選擇113 \n卷後語127 \n註釋129 \n導讀參考142 \n參考書目150
描述: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研究所
碩士
7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4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3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