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胡漢民對於三民主義理論闡揚之研究

摘要: 近人研究三民主義,每以 中山先生之思想及其生平史蹟為主要研究對象。而於當時同肇民國、共事革命之諸先進先烈,則甚少加意焉。為探尋中國革命之由來及革命建國之理想,作者認為不僅應對 中山先生的思想言行有所認識,亦且應對革命先進先烈之思想言論有所了解。唯有在兩相了解之後,才可明白三民主義救國理論之所以產生,也才可瞭解其何以成為革命建國的最高理想。

在革命建國諸先賢中,與 中山先生關係最深、了解最切,並對其思想最服膺、最篤行者,首推胡漢民為第一人。胡氏一生奉獻黨國最忠誠,踐行主義最確實,而於主義之闡揚更是不遺餘力,可謂是革命者的最佳典範。本文以胡漢民思想言論為研究對象,即是著眼於他對三民主義的了解與奉行。透過胡氏有關文獻,就其在三民主義理論的闡揚,作一系統與全盤性的剖析。期使 中山先生思想的真義更為顯明,亦使後世來者在深入了解胡氏闡揚主義的貢獻之餘,進而能勾起對早期革命先賢思想探索的興趣。則吾人拋磚引玉之勞,可以無憾矣!

論文之撰寫,的確是煞費周章,耗盡心力。在殫精竭慮之餘,能夠順利的接續完成,實在是有感於胡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黨愛國精神。沈浸在其思想裡,馳騁於其言論間,可以感受出一代豪傑的胸懷與心志,實為吾人所應奮起效尤。

這篤論文的完成,實包融了無數的師恩、親情與友誼。在他(她)們的指導、鼓勵與關懷下,令我永遠感激,永遠難忘!

感謝指導教授蔣師永敬親切的指導、教正,以及完稿後細心的批閱。老師的學識、風範以及任事的忠誠,在在都值得我效法與學習!也謝謝楊所長樹藩及曾教導我、關照我的所有老師,在您們辛勤的灌溉及無限的關懷中,我終於要邁入人生的另一個旅程,去接受更多的磨鍊與考驗!

在學期間,承蒙各位學長、學姊以及同學、學弟妹的提攜及照顧,在你們無盡的祝福聲中,今天我總算要踏出校門了!最感謝好友曾竹如多年來生活費的資助,使我能夠心無旁騖的專心向學;在論文寫作期間,室友江建祥,同學高德義對於論文格式、方法運用及遣詞用字的斟酌,惠我良多,感激不置。另外,陳錦芬小姐幫忙安排打字、印刷、校稿、剪貼,費心許多,也是令我衷心感激的。

最後,我要深深感謝的,是父母及兄姊對我的全力栽培與悉心照顧,由於他們無比的愛心及無限的關懷,使我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現實,去接受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