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22
題名: 現階段我國新聞政策的研究
作者: 何慧娟
貢獻者: 三民主義研究所
李瞻
何慧娟
日期: 1983
上傳時間: 24-Oct-2017
摘要: 本論文「現階段我國新聞政策的研究」旨在探討在我國目前特殊的社會環境下,應建立何種新聞政策、以便輔導新聞事業朝著協助國家發展的目標前進。我國目前的環境有兩大特徵,第一、今日的傳播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新聞媒介的傳播力量日益強大,國際間消息流通關係密切,每一國所採行的新聞政策都會影響到其他國家; 第二、我國現正處於戰爭威脅之下,外有中共虎視眈耽,侵圖併吞寶島,內有主張台灣獨立等類的不法份子,從事破壞顛覆活動,此一階段所制定的新聞政策,必須兼顧國際與國內各方面的特殊情勢,執行時才能通行無礙,達到預期目標。\n 全文分六章。其大略如下:\n 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的動機、研究的態度與方法,及研究架構。\n 第二章世界新聞思潮的演進。將世界新聞思潮的演進劃分為三大階段-爭取新聞自由,建立自由而負責的新聞事業、要求雙向且平衡流通的國際新聞自由;同時並介紹國父、先總統 蔣公及經國先生的新聞思想。\n 第三章世界新聞政策的趨勢。以瑞典、西德、日本、南韓、印度五國為對象。先介紹各國新聞事業的發展簡史,再從新聞事業的制度、新聞自由的尺度、及新聞自律組織的發展三方面說明其政策趨向。\n 第四章建立三民主義新聞政策的重要性。分別從我國新聞事業的發展及新聞政策的演進來討論。\n 第五章現階段我國新聞政策的研究。分四節敘述,第一節說明三民主義新聞哲學的優越性:將三民主義哲學與各種新聞理論的哲學比較,驗證它的卓越性;第二節新聞事業的制度:先確立新聞事業的性質為社會公益事業,再分項討論報業、廣播、電視的最佳制度;第三節新聞自由的尺度,討論重點為現行新聞法規概述,公務機密法與誹謗法亟待充實,速行記者法適應社會需要;第四節新聞自律組織的強化。最後三節總合而成我國新聞政策的趨向。\n 第六章 結論。
第一章 緒論1\n第一節 研究動機1\n第二節 研究方法4\n第三節 研究架構6\n第二章 世界新聞思潮的演進11\n第一節 爭取新聞自由11\n第二節 建立自由而負責的新聞事業23\n第三節 國際間平衡流通的新聞自由35\n第四節 我國三民主義的新聞思想47\n第三章 世界新聞政策的趨向83\n第一節 瑞典的新聞政策84\n第二節 西德的新聞政策95\n第三節 日本的新聞政策106\n第四節 南韓的新聞政策117\n第五節 印度的新聞政策127\n第四章 建立三民主義新聞政策的重要性143\n第一節 我國新聞事業的發展144 \n第二節 我國新聞政策的演進168\n第三節 建立三民主義新聞政策的重要性183\n第五章 現階段我國新聞政策的研究199\n第一節 三民主義新聞哲學的優越200\n弟二節 新聞事業的制度212\n第三節 新聞自由的尺度232\n第四節 強化新聞自律組織241\n第六章 結論261\n參考書目265
描述: 國立政治大學
三民主義研究所
碩士
7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14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38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