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23
題名: 總統蔣公政策執行理論之研究
作者: 任可怡
貢獻者: 三民主義研究所
張世賢
任可怡
日期: 1983
上傳時間: 24-Oct-2017
摘要: 本論文「總統 蔣公政策執行理論之研究」,旨在探討在戰爭威脅、資源缺乏、過渡時期的社會文化及行政文化的環境下, 蔣公認為應如何貫徹政策之執行。\n 全文分七章,並以戰爭威脅、資源缺乏、過渡時期的社會文化及行政文化為定項,假定上述條件在短期內不易改變,而視計劃、資源、組識、考核為變項,探討蔣公認為如何透過上述變項之運用,貫徹執行。其大略如下:\n 首章為緒論。界說本論文主題、欲探究之重心、與本論文主題有關現況之文獻、研究的態度與方法、及本論文分析之架構。\n 第一章背景。分三節敘之 :第一節社會背景: 蔣公執政時內亂外患頻繁,社會資源缺乏,並值社會與行政過渡時期,此四者,皆影響執行。第二節個人背景: 蔣公幼年喪父,受東方教育及個人執政經驗,影響其觀念形成。第三節基本思想,從權能區分、萬能政府、分工制度三者分析其基本價值。\n 第二章計劃與政策執行:探討計劃在政策執行中應發揮之功能,進而討論欲發揮此種功能,計劃時在靜態面應持守何種原則,在動態面之過程為何。\n 第三章資源與政策執行:分析人才、物力、時間三種資源如何影響執行,在資源未見充裕之時,感如何妥為籌集與運用。\n 第四章組識與政策執行:敘述組識在政策執行中應有之功能,並說明欲達上述目的,組織靜態面的結構與動態面的運用,分別為何。\n 第五章考核與政策執行:觀察考核在執行過程中應產生之功能,並解釋欲實現上述構想,考核應從「人」與「事」方面雙管齊下。\n 末章就靜態面與動態面作一總結,並有下述之發現與補充:為 蔣公強調計劃是理性的、漸進的。資源應充分應用的、組識是正式的、分工合作的、考核是綜覈名實的。而筆者就上述理論稍加補充。
緒論1 \n第一節 題目界說1\n第二節 研究目的12\n第三節 研究現狀16\n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態度20\n第五節 分析架構23\n第一章 背景39\n第一節 時代背景39\n第二節 個人背景50\n第三節 基本思想61\n第二章 計劃與政策執行77\n第一節 計劃的功能79\n第二節 計劃的原則85\n第三節 計劃制定過程98\n第三章 資源與政策執行115\n第一節 人才116\n第二節 物力123\n第三節 時間132\n第四章 組織與政策執行145\n第一節 組織的功能146\n第二節 組織的設計153\n第三節 組織的運作168\n第五章 考核與政策執行185\n第一節 考核的功能185\n第二節 人的考核197\n第三節 事的考核210\n結論225\n第一節 蔣公政策執行理論之特色225\n第二節 蔣公政策執行理論之運作233\n第三節 蔣公政策執行理論之補充240\n參考書目257
描述: 國立政治大學
三民主義研究所
碩士
7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31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38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