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總統蔣公政策執行理論之研究

摘要: 本論文「總統 蔣公政策執行理論之研究」,旨在探討在戰爭威脅、資源缺乏、過渡時期的社會文化及行政文化的環境下, 蔣公認為應如何貫徹政策之執行。

全文分七章,並以戰爭威脅、資源缺乏、過渡時期的社會文化及行政文化為定項,假定上述條件在短期內不易改變,而視計劃、資源、組識、考核為變項,探討蔣公認為如何透過上述變項之運用,貫徹執行。其大略如下:

首章為緒論。界說本論文主題、欲探究之重心、與本論文主題有關現況之文獻、研究的態度與方法、及本論文分析之架構。

第一章背景。分三節敘之 :第一節社會背景: 蔣公執政時內亂外患頻繁,社會資源缺乏,並值社會與行政過渡時期,此四者,皆影響執行。第二節個人背景: 蔣公幼年喪父,受東方教育及個人執政經驗,影響其觀念形成。第三節基本思想,從權能區分、萬能政府、分工制度三者分析其基本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