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司所得稅歸宿理論之分析

摘要: A.C. Harberger以一般均衡分析法來探討歸宿現象,使歸宿問題得以更深入剖析,然由於其假設十分嚴謹及經濟狀態的複雜,致使歸宿真象仍待進一步挖掘,本文乃針對 Harberger之假設稍加解放,以期了解在⑴因素市場發生扭曲,⑵生產因素非完全移動,⑶生產因素包括中間財,⑷經濟體系處於開放模型架構,等狀況下之歸宿現象。模型經此修正後,所得結論與Harberger十點結果比較,有些是雷同,但部分却有顯著差異。這隱含著歸宿結論常受模型之差異而有不同,因此如何建立更一般化之理論架構實為吾人努力專研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