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50
題名: 境外金融中心之研究
作者: 劉正惠
貢獻者: 財政研究所
潘志奇
劉正惠
日期: 1983
上傳時間: 25-Oct-2017
摘要: 自歐洲美元(Eurodollar)興起以來,許多開發中的國家(或地區)亦紛紛開辦境外金融業務,希望境外金融業務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引進資金,提高當地的金融水準。事實上,境外金融業務確能解決地主國的某些經濟問題,但也產生一些問題,最主要的就是境外金融業務常常干擾地主國的金融政策,使得境內金融的獨立性不易維持。\n 我國經濟發展迅速,當局欲進一步提高我國的經貿金融地位,乃籌思開辦境外金融業務,並藉此圖收吸香港因租期屆滿外流的資金。惟就大環境而言,因(1)最近油價不跌,(2)東京積極籌設境外金融業務及(3)國際間對大企業利用境外金融逃稅負可能抵制,目前開辦境外金融恐不甚適宜。更何況,我國的外匯市場、貨幣市場、電訊設備及人才都有不足,實不宜冒然開辦境外金融業務。\n 本文先對境外金融業務的理論做一基本說明,繼則詳細介紹四個重要的境外金融中心:香港、新加坡、巴林、巴拿馬。最後則是對我國開辦境外金融業務之探討。
論文提要\n第一章:緒論1\n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研究方法1\n第二節:本文架構2\n第二章:境外金融市場之一般概說3\n第一節:境外金融中心的意義3\n第二節:境外金融中心的類型4\n第三節:境外金融中心的成立要件6\n第四節:境外金融中心的分佈與經營環境之比較8\n第五節:境外金融中心的成本與利益14\n第六節:境外金融市場的展望17\n第三章:開發中國家的境外金融中心23\n第一節:香港23\n第二節:新加坡39\n第三節:巴林62\n第四節:巴拿馬76\n第四章:我國開辦境外金融中心的探討91\n第一節:我國成立境外金融中心的背景91\n第二節:成立境外金融中心對我國的影響95\n第三節:我國開辦境外金融中心的條件99\n第四節:我國開辦境外金融中心成功的關鍵103\n第五章:結論117\n參考資料119
描述: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研究所
碩士
7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6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3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