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境外金融中心之研究

摘要: 自歐洲美元(Eurodollar)興起以來,許多開發中的國家(或地區)亦紛紛開辦境外金融業務,希望境外金融業務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引進資金,提高當地的金融水準。事實上,境外金融業務確能解決地主國的某些經濟問題,但也產生一些問題,最主要的就是境外金融業務常常干擾地主國的金融政策,使得境內金融的獨立性不易維持。

我國經濟發展迅速,當局欲進一步提高我國的經貿金融地位,乃籌思開辦境外金融業務,並藉此圖收吸香港因租期屆滿外流的資金。惟就大環境而言,因(1)最近油價不跌,(2)東京積極籌設境外金融業務及(3)國際間對大企業利用境外金融逃稅負可能抵制,目前開辦境外金融恐不甚適宜。更何況,我國的外匯市場、貨幣市場、電訊設備及人才都有不足,實不宜冒然開辦境外金融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