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67
題名: 中共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之研究
作者: 韓英華
貢獻者: 東亞研究所
曹伯一
韓英華
日期: 1983
上傳時間: 25-十月-2017
摘要: 鄧小平三度復出後,積極擴展勢力,「十一屆三中全會」中,鄧小平提出改革的初步構想,一九八○年八月鄧小平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中確定了鄧派改革政策的「藍圖」,嗣後經過數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鄧派的勢力逐漸凌駕華國鋒之上,十一屆六中全會」華國鋒從黨主席職位上被拉下馬,而以鄧小平親信胡耀邦代之,華國鋒最後在「第十二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中退出權力中心,僅保留中央委員一職,經過「十二大」,鄧小平建立了新的王朝。\n 本論文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為研究主題,大會實質上也就是鄧小平權力建立之告一段落,論文是以鄧小平及大會交織成經緯。全文共分六章十九節。內容要點:\n 第一章,緒論。回溯「十二大」以前中共歷次黨代表大會召開情形,和中共黨代表大會的作用,並提出筆者研究本論文的目的。\n 第二章,「十二大」召開前的政治情勢。分三節,第一節說明鄧小平的三落三起;第二節鄧小平勢力的膨脹;和第三節「庚申政革方案」的提出。\n 第三章,「十二大」的召開。分三節,第一節敘述「十二大」會議的進行;第二節領導班子的確定;第三節新黨章的特色。\n 第四章,「十二大」的目標。分三節,第一節探討中共改組領導組織和幹部政策;第二節研析整黨整風;第三節分析胡趙體制的建立。\n 第五章,「十二大」的評估。分三節。第一節分析權力結構中心的人事和庚申改革方案的落空;第二節說明來自軍中的阻力;第三節批評毛澤東思想帶給中共的難題。\n 第六章,結論.對全文作一總結和評析。\n由於個人學識有限,而且以公餘時間撰寫,加以「痛風」症時有發作,生理與心理均受嚴重傷害。多次萌生就此罷休中途終止念頭。如今仍能順利完稿,主要應感謝恩師曹伯一教授的指導鼓勵,芮所長和蒸的關懷,郭師華倫及施師哲雄的重點提示,以及沈師之岳、阮局長成章先生所賜進修機會,曾師永賢在觀念上啟迪良多,於公於私均獲益匪淺尤其舍弟劍華從蒐集資料以至校稿等繁雜工作均以全力支持,至情令人感動。當然父母多年以來養育之恩及寫作期間照顯孫兒,使無後顧之憂更是衷心感荷。\n最後衷心期望師長先進對本論文給予批評指教。
論文提要\n第一章 緒論1\n第一節 歷屆代表大會回顧1\n第二節 黨代表大會的作用8\n第三節 鄧小平的主觀願望11\n第二章 「十二大」召開前的政治情勢17\n第一節 鄧小平的三落三起17\n第二節 鄧小平勢力的膨脹33\n第三節 「庚申改革」方案42\n第三章 「十二大」的召開71\n第一節 會議的進行71\n第二節 領導結構的樹立81\n第三節 新黨章的特殊意義89 \n第四章 「十二大」的目標113\n第一節 改革機構與幹部「四化」113\n第二節 整黨整風122\n第三節 建立胡趙政權體制130\n第五章 「十二大」的評估145\n第一節 人事分析與「庚申改革」回顧案145\n第二節 軍方對鄧胡體制之影響155\n第三節 毛思想的難題164\n第六章 結論179\n第一節 會議主要工作179\n第二節 繼續推展階級鬥爭182\n第三節 新舊結合和交替185\n第四節 政治權力重新分配189\n參考書目179
描述: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碩士
7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4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38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