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之研究

摘要: 鄧小平三度復出後,積極擴展勢力,「十一屆三中全會」中,鄧小平提出改革的初步構想,一九八○年八月鄧小平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中確定了鄧派改革政策的「藍圖」,嗣後經過數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鄧派的勢力逐漸凌駕華國鋒之上,十一屆六中全會」華國鋒從黨主席職位上被拉下馬,而以鄧小平親信胡耀邦代之,華國鋒最後在「第十二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中退出權力中心,僅保留中央委員一職,經過「十二大」,鄧小平建立了新的王朝。

本論文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為研究主題,大會實質上也就是鄧小平權力建立之告一段落,論文是以鄧小平及大會交織成經緯。全文共分六章十九節。內容要點:

第一章,緒論。回溯「十二大」以前中共歷次黨代表大會召開情形,和中共黨代表大會的作用,並提出筆者研究本論文的目的。

第二章,「十二大」召開前的政治情勢。分三節,第一節說明鄧小平的三落三起;第二節鄧小平勢力的膨脹;和第三節「庚申政革方案」的提出。

第三章,「十二大」的召開。分三節,第一節敘述「十二大」會議的進行;第二節領導班子的確定;第三節新黨章的特色。

第四章,「十二大」的目標。分三節,第一節探討中共改組領導組織和幹部政策;第二節研析整黨整風;第三節分析胡趙體制的建立。

第五章,「十二大」的評估。分三節。第一節分析權力結構中心的人事和庚申改革方案的落空;第二節說明來自軍中的阻力;第三節批評毛澤東思想帶給中共的難題。

第六章,結論.對全文作一總結和評析。

由於個人學識有限,而且以公餘時間撰寫,加以「痛風」症時有發作,生理與心理均受嚴重傷害。多次萌生就此罷休中途終止念頭。如今仍能順利完稿,主要應感謝恩師曹伯一教授的指導鼓勵,芮所長和蒸的關懷,郭師華倫及施師哲雄的重點提示,以及沈師之岳、阮局長成章先生所賜進修機會,曾師永賢在觀念上啟迪良多,於公於私均獲益匪淺尤其舍弟劍華從蒐集資料以至校稿等繁雜工作均以全力支持,至情令人感動。當然父母多年以來養育之恩及寫作期間照顯孫兒,使無後顧之憂更是衷心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