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馬克思論人的本質之研究

Abstract: 時光荏苒,匆匆兩載即將在驪歌聲中逝去,銘刻在心底的是兩年來師長諄諄的訓誨和同學彼此的砥礪,本論文得以順利完成咸有賴於此。

一九三二年馬克思的「一八四四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出版,使馬克思主義的研究作了一個康德所謂「哥白尼的轉向」,尤其是東歐的學者,紛紛以「青年馬克思」的思想來對抗當道的「正統馬克思」的教條,阿突色 (L . Athusser)認為:從三零年代起,馬克思早年的作品,成為對馬克思主義決鬪中的「戰馬」,這個比喻就東歐而言,實非過當之論。西方自由世界對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往往局限於恩格斯的傳統,多留心於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的修正,至於,馬克思本身的理論卻沒有重新加以檢視和批判,這種情況到「手稿」 出版後亦有顯著的轉變,研究「青年馬克思」蔚成風尚,可謂風靡一時,佛洛姆(E . Fromm)名之為「馬克思理論的復興」。

為了說明馬克思思想的來朧去脈,我們必先同溯到黑格爾和費爾巴哈,尤其是他們的「異化論」,其後馬克思建立所謂「歷史唯物主義」實肇基於此,故這一方面的研究實不容忽視。「異化」的概念不論在哲學,社會學和政治學上都引起熱烈的討論。就馬克思的「異化論」而言,「異化」雖有多種形式,然不外乎「自我異化」--人變的不是人--非人化;人如何成為一個人(man as man)?人如何又變的不是人?這都是馬克思終其一生研究問題的核心。

本論文承蒙指導教授段師家鋒細心的指導,陳璋津學長熱心提供資料,劉淑梅與陳美玲同學協助繕稿和打字,張隱耀先生與家姊玫蘭的鼓勵,特別是雙親的關懷,使得論文的撰述能如期完成,在此對他們致最高的謝意。最後,謹將這本論文獻給可敬愛的雙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