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75
題名: 馬克思論人的本質之研究
作者: 隋復華
貢獻者: 東亞研究所
段家鋒
隋復華
日期: 1983
上傳時間: 25-Oct-2017
摘要: 時光荏苒,匆匆兩載即將在驪歌聲中逝去,銘刻在心底的是兩年來師長諄諄的訓誨和同學彼此的砥礪,本論文得以順利完成咸有賴於此。\n 一九三二年馬克思的「一八四四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出版,使馬克思主義的研究作了一個康德所謂「哥白尼的轉向」,尤其是東歐的學者,紛紛以「青年馬克思」的思想來對抗當道的「正統馬克思」的教條,阿突色 (L . Athusser)認為:從三零年代起,馬克思早年的作品,成為對馬克思主義決鬪中的「戰馬」,這個比喻就東歐而言,實非過當之論。西方自由世界對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往往局限於恩格斯的傳統,多留心於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的修正,至於,馬克思本身的理論卻沒有重新加以檢視和批判,這種情況到「手稿」 出版後亦有顯著的轉變,研究「青年馬克思」蔚成風尚,可謂風靡一時,佛洛姆(E . Fromm)名之為「馬克思理論的復興」。\n 為了說明馬克思思想的來朧去脈,我們必先同溯到黑格爾和費爾巴哈,尤其是他們的「異化論」,其後馬克思建立所謂「歷史唯物主義」實肇基於此,故這一方面的研究實不容忽視。「異化」的概念不論在哲學,社會學和政治學上都引起熱烈的討論。就馬克思的「異化論」而言,「異化」雖有多種形式,然不外乎「自我異化」--人變的不是人--非人化;人如何成為一個人(man as man)?人如何又變的不是人?這都是馬克思終其一生研究問題的核心。\n 本論文承蒙指導教授段師家鋒細心的指導,陳璋津學長熱心提供資料,劉淑梅與陳美玲同學協助繕稿和打字,張隱耀先生與家姊玫蘭的鼓勵,特別是雙親的關懷,使得論文的撰述能如期完成,在此對他們致最高的謝意。最後,謹將這本論文獻給可敬愛的雙親。
序言1\n第一章:導論1\n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總論5 \n第二章:黑格爾與馬克思-唯心論的揚棄31 \n第一節:「頭腳倒立」的精神哲學31 \n第二節:黑格爾與馬克思的真理觀38 \n第三節:黑格爾與馬克思的歷史觀50 \n第三章:費爾巴哈與馬克思-人類學的超越71 \n第一節:費爾巴哈的生平與自然主義71 \n第二節:人本主義與宗教的批判81 \n第三節:馬克思對費爾巴哈的批評88 \n第四章:馬克思論人的本質105 \n第一節:勞動概念的分析-歷史的第一個活動106 \n第二節:社會性與人的本質113 \n第三節:意識性117 \n第五章:異化論-人類本質的否定121 \n第一節:「巴黎手稿」-異化勞動121\n第二節:「德意志意識型態」-分工144\n第三節:「資本論」-商品拜物教151\n第六章:異化的揚棄和共產主義社會的理想163\n第一節:異化的揚棄-消滅私有制163\n第二節:共產主義社會的理想170\n第七章:結論183\n參考書目201
描述: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碩士
7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4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38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