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移民新疆之研究

摘要: 中共治理新疆的構想,係仿照我國古代的移民實邊與軍屯制度的兩大政策。這兩種制度是我國特定歷史與地理條件下的產物,名稱雖異,實質則一,都是將內地的民和軍移殖邊地,屯戌開邊,不僅俱有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功能,同時也是攻防兼備的軍事措施。因此,歷代主政者莫不因循,未嘗敢掉以輕心。

中國人口過剩與分佈不均的現象,早已產生嚴重的後果。在人滿為患的內地,容易發生失業、貧窮、落後、犯罪、高出生率與高死亡率等問題,因而引起社會的不安。相反的,在西北半壁又形成勞力缺乏,農工商業停滯,邊防空虛的現象。 國父洞悉中國人口問題的弊病,基於多方面的深思熟慮遂云:「以國民需要之原則衡之,則移民實為今日急需中之至大者」。在「實業計劃」一書中,即有「殖民蒙古新疆」、「由人滿之省徒於西北」的主張,其眼光之遠大,最為吾人所敬佩。

中共統治大陸後,面臨了一些歷史遺留下的以及新產生的實際問題。就新疆言,新疆一直處於長期的不安與動亂情勢之中,外有蘇俄覬覦與威脅;內有複雜並具高度爆炸性民族問題的困擾,如何進一步強化對新疆的控制與開發,加強新疆對中國的向心力,則成為中共長期以來的工作目標。其中「民族政策」之執行為最徹底的一部分,也即將內地大量的人口移殖邊疆,就中國歷史來看,其數量之鉅,影響之大可謂「空前」,也不為過。

基於上述事實與體認,筆者即擬具「中共移民新疆」這一問題,作為本論文的題目。期以深一層的探討與分析中,瞭解事實真象、發掘問題,並對中共進行此一大規模的移民運動的成敗得失及其整個移民政策,作一檢討與評估。

在研究方法方面,係採取以社會科學為主的研究方法 - 分析、綜合、歸納、演繹、比較法,並配合移民理論與政治系統分析論。在寫作態度上,儘量把個人主觀的情緒和立場、價值判斷與好惡之念排除於研究分析之外,以免影響正確的判斷或掩蓋事實真象。在資料的蒐集、運用和選擇方面曾遇到一些困擾:一是 - 資料來源和真實性有待克服,必須謹慎去偽存真,以避免陷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矛盾中;二是 - 許多資料與事件,中共不可能公開,相對地在資料的蒐集、運用及其完整性,遭到不少限制。

第五章:對中共移民新疆政策作一檢討,同時也作為本文的總結,計分三節敘述。

中共移民新疆的有關資料,筆者雖盡力蒐集,但掛一漏萬,錯誤之處,仍所難免,尚祈師長不吝指正,當俟他日繼續研究改進。本論文之得以完成,必須感謝指導教授朱師文琳的諄諄教誨、所長林師恩顯的熱心指導、趙師洪慈的觀念啟迪、廖師淑馨的資料提供;同時,父母雙親和家人的鼓勵與協助,謹此一併致以由衷的感激與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