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唐朝與囘紇聯軍之研究 : 以唐代安史之亂時期為中心

第一章緒論。概要說明研究目的與方法;另安排「安史亂前之唐回關係」一節,旨在發見唐代前期回紇依附唐朝之心態與目的,以為本文立論之根據。

第二章唐回聯軍與安史叛亂之平定。安史亂作,兩京淪陷,唐祚侷促一隅;此時唐朝力不足平亂,北方回紇曾數次出兵援唐。回紇精騎適足以濟唐朝戰馬不足之闕失,故唐回聯軍歷次戰役,回紇援軍每使唐朝轉敗為勝。因此,就聯軍討平安史之亂而言,實以胡騎對抗胡騎之結果。

第三章唐回聯軍形成因素之分析。基本上,唐回聯軍乃雙方共同目的(直接或間接)之軍事行動;唐朝固有賴回紇之軍援,回紇亦以漠北尚未底定,殘眾且為安祿山所收容,而助唐討伐安祿山,既可藉機清除漠北殘勢,並可挾功請尚唐朝公主(藉大國威靈以制漠北),加速其漠北霸業之完成。唐回利害攸關,唐回聯軍於焉形成。

第四章唐回聯軍關係之演變與檢討。唐回聯軍建立之初,雙方各得其所,唐朝兩京賴以光復,回紇亦遂其所願而還。惟回紇所以助唐平亂,原存有其政治背景,一旦此背景有異,唐回聯軍關係亦隨之轉變,登里可汗且企圖南侵,幸賴唐朝主政者因應得宜,始延續聯軍共擊安史關係於不輟。但登里出兵精神已在彼不在此,故藉聯軍之際恣意妄為,其聯軍名義雖同,在本質上,卻迥異於安史初起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