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世說新語中人物品鑒之硏究

摘要: 「知人」一辭,可說是中國人文精神之中心。對人之認識與了解,有兩種途徑。一方面是從道德上善惡觀念論人,另一方面是從美學上欣賞的態度看人。至於魏晉之際,由個人意識之覺醒,而知人論人之方法也有轉變,從前代以功用為品類準則的概念格套中超拔出來,而重視個人之人性與風格所具有之價值。世說新語一書為記載漢魏兩晉間,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品鑒的一本書。故由此書,可以觀魏晉人物品鑒之全貌。

第六章結論。

以上是本文所要討論的全貌,但因筆者對於中國文學與思想,所知有限,而表達能力亦嫌不足,又倉促成文,錯誤自是難免,若有未能達意疏漏之處,敬請博通君子加以教正。

在本論文撰寫過程中,從大綱之擬定至全文之完成,承蒙 呂師凱教授悉心指導與裁正,始能順利完成,故在此謹致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