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魏晉論辯散文之研究 : 以嵇康為中心的試探

摘要: 兩漢與魏晉的學術風貌,截然不同,因此文學所表現的內容亦各有別:兩漢重經術,章句之學盛極一時,文尚質樸。魏晉以降,學儒陵替,老莊代興,玄學瀰漫社會,談辯之風鼎盛,而辭尚華麗。魏晉學風所以產生如此巨大的轉變,實與時局關係密切,因建安之際,雖是漢家天下,然就實質而言,却已是曹魏政權的開始,此種政治上名實相離的現象,予當日文人學士莫大刺激,使彼等於行事與言論各方面,皆不知所從。再加以政局動盪與社會不安,愈使時人對傳統的一切發生懷疑,人生新觀由是產生:或追求個人的價值、或期求肉體的長生、或亟亟於精神的超脫、或專注於情感之宣洩,亦即多嚮往真樸的大自然,要求身心的解脫,而厭惡現實社會,老莊學說最適於此途,玄風乃應運而生。文學是反映時代思想言行的重要工具,魏晉文人秉其特有的時代因素與個人意識,努力於文學創作,乃促使此期學術面貌異乎前代。大略而言,魏晉文學風氣雖因當政者的提倡而興盛,然而文學內容却超脫於政治之外,而走向出世、超凡的境地。至於文學的表現方式,或藉乎有韻的駢文與詩歌,或假手於無韻的散文,要皆能充分表達時人的思想特質。因此,魏晉文學成果相當豐碩,此與當時政治黑暗、社會敗壞以及民生的疾苦,誠然不可同日而語。

近來研究散文之演進者,率多著重於唐代韓愈、柳宗元的古文運動,而忽視魏晉六朝文,以其多駢散夾雜,非散文之正統。若以韓愈提倡古體散文、文必秦漢的眼光而言,魏晉六朝雜文固然皆成為:「其聲清以浮,其節數以急,其辭淫以哀,其志弛以肆,其為言也雜亂而無章」;語見韓愈送孟東野序。然若以廣義的散文觀點為說,則魏晉文章猶能獨樹一幟。因此,在文學成就表現非凡的魏晉時代,無韻的散文並未因駢辭詩賦的發達,而令其專美於前,反而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問世。其中論辯文章,因受談辯風氣鼎盛的影響,最具特有風格;而其著作之豐,尤為各代之冠。對於此體散文,近來學者多所推崇,如劉申叔先生於研究漢魏六朝專家文時曾云:大抵析理議禮之文,應以魏晉以迄齊梁為法。

試尋「國志」「晉書」「世說新語」,所載諸子論議,大率探本老莊,時或獨甄儒術;其餘依傍名墨,扶弱輔微;談說紛紜,而綱維可曉;酬酢往復,而持論有方;則當時諸子之所能,後世所難企者也。

由此可知,魏晉論辯散文確有鑽研的價值。然因範圍牽涉太廣,唯恐把握不全,思量再三,乃擇嵇康一人為代表。因為嵇康的論理文章,為數最眾,且多旁徵博引、匠心獨運,而論辯亦精微條暢,頗有剝蕉抽繭之妙,最足為魏晉諸家之表率,亦足為後世之師法。故即以嵇康九論為中心,期於探討之間,能獲得魏晉二朝論體散文發展之太概。全文計分六章,各章旨要略述如次:

第一章「緒論」。略言論辯流衍,計分三節。首節是論辯釋義。次節就先秦諸子對論辯的主張及漢儒清議,作一簡單陳述。三節專言魏晉時代辯壇盛況。

第二章「魏晉論辯散文之背景與地位」。本章闡述魏晉特有的時代環境與學術背景,及論辯散文在魏晉諸體文章中的地位。計分三節。

第三章「嵇康傳略」。欲明嵇康之文,必先知其為人,故專列為一章,以家世生平、修養學文、仕宦交遊、作品簡介四節探討之。

第四章「嵇康諸論試探上」。由於嵇康九論集中一章論述,節數過繁,故析之為上下。上章分為養生論,聲無哀樂論,釋私論三節,就其內容、思想、論理方法作一敘述。

第五章「嵇康諸論試探下」。本章計有管蔡論,明膽論,難自然好學論,難宅無吉凶攝生論四節,亦以內容、思想、論理方法三端加以闡發。四、五兩章所徵引的文字,皆據周校嵇康集為說。

第六章「結論」。本章以嵇康思想重要論點,及其較特殊之論理形式,作為全文結論,並說明嵇康在魏晉辯壇具有不朽的地位。

撰論期間,感謝 雙親無微不至的照應與鼓勵,更感謝呂師凱借閱書籍,以及李師豐楙諄諄啟迪、悉心指正。唯力薄才疏、椎魯無能,故訛漏之處,尚祈才學之士,不吝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