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市六十九學年度國民中學評鑑工作之分析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環境的變遷以及人們受教之需求的急劇增加,教育事業乃日益繁複,而各級各類學校教育之質的發展,也越來越受到教育人員的重視與社會大眾的囑目。尤其是今日的國民中學教育,更成為舉國上下注意的焦點和經常談論的主題。

國中教育之普及,增進了國民的知識能力,提高了國民的生活水準,促進了社會的繁榮與發展。然而,由於升學主義的壓力和國中教育本身的缺失,也造成了國中教育無數的問題。而在國中教育一再出問題之後,教育當局為徹底了解國中教育之缺失,乃毅然決定從事國中教育之評鑑,以謀求國中教育的改進之道。國中教育評鑑,一如國中教育本身的問題一樣,受到輿論的批評,有贊成者,有支持但認為須再改進者,然而也有反對者。面對如此浩繁的評鑑工作,對其實施之成效實有詳加檢討的必耍。筆者因參加七十年度教育部所主辦之教育實踐研究會,得有機會在台北市教育局第二科實習,參閱過有關台北市國中評鑑的第一手資料,於是不揣淺陋,為文研究,俾對日後之國民中學評鑑有所助益。

(三)提出改進台北市國中評鑑的建議,供有關當局之參考。

為達成上述之研究目的,筆者乃先對教育評鑑之理論和有關中、美兩國之實際評鑑方面的文獻加以一番探討,並以比較分析的方式,對台北市國中評鑑進行研究的工作。

經由文獻探討和比較分析的結果,筆者獲得以下之結論;

(三)透過與北市國中教育有關之學會或專業組織,對國中評鑑進行研究和推展的工作。

(四)擴大北市國中評鑑委員會組成人員的類別,除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外,對教育行政人員、學校教師、學校行政人員,甚至於學生家長或社區人士,亦應納入考慮之列。

(五)參與評鑑工作的專家、學者,在其進行實地評鑑工作之前,宜對與其所要評鑑的項目有關之業務實況先作一番了解。

(六)北市國中評鑑應將五育(德、智、體、群、美)的內容全部納入評鑑項目中,俾把握北市國中評鑑之周延性和綜合性。

(七)注意評鑑項目間的比例分配,可依各校之辦學方針和目標的不同作權宜性的安排。

(八)評鑑表格上各評鑑重點之敘述必須明確、具體,俾令評鑑者能掌握其意旨之所在,並提高評鑑的效度。

(九)參與評鑑內容之製定者,應包括學校之教師和行政主管、教育行政人員以及專家、學者,以充分發揮民主的特色。

(十)北市國中評鑑應強化「資料分析」的一環。

(十一)北市國中評鑑應增辦「再評鑑」,以提高評鑑的信度和效度。

(十二)評鑑工具和方法的選擇與使用,應考慮其多樣性和適切性。

(十三)對於評鑑結果,除用來作為積極輔導並協助各校從事各項改進工作之依據外,尚應運用漸進的影響,將評鑑結果告知校內教師、行政人員,甚至學生和家長,使他們對學校辦學的實況和有待改進之處有所了解,進而激發其愛校之情,並為實現學校之宗旨和政策而共同努力。

(十四)北市國中評鑑宜考慮加一形成性評鑑,俾從不斷提供回饋的歷程中,正確地引導方案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