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民眾收看电視綜藝節目的動機與行為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討台灣地區民眾收看電視綜藝節目的動機和行為,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綜藝節目是指民國七十二年初,國內三家電視台播出的綜藝節目;訪問對象是台灣地區十八歲以上的成人。

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抽樣的依據是行政區、地理位置、以及人口密度。有關綜藝節目的收看動機,係採用開放式問題,然後將受訪者的回答,用內容分析法,加以歸類、整理,以找出國內觀眾的收看動機類目。

在統計方法上,本研究以頻數、百分比、平均數來表現收看動機與行為的先後、高低,並採用卡方檢定、t考臉、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來探討人口學變項與綜藝節目的收看動機、行為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地區民眾收看電視綜藝節目的主要動機是為了消遣娛樂、打發時間、和因為節目的內容題裁好。而不看綜藝節目的主要理由為時間的因素、和對綜藝節目沒興趣、其次為語言的因素。至於收看綜藝節目的行為,則以偶爾看的人數最多,幾乎每次都看的人數最少。另,國內觀眾收看綜藝節目多集中於少數幾個較喜愛的節目,且於週末及假期,和晚間八點至九點四十分之間收看的比率較高。本研究同時發現,因為節目內容、題裁好而收看綜藝節目的觀眾,不但人數多,且收看的時間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