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運用隨機優勢模式再探討台灣股市本益比效應

摘要: 國外大量的研究證明,低本益比所形成的投資組合比高本益比投資組合可獲得較高的報酬,此即所謂的本益比效應,然而台灣股市的多數實證文獻卻偏向無本益比效應存在,且較少考慮其他控制變數。本研究嘗試以隨機優勢模式再測試本益比資訊內容,並選出規模、盈餘循環、成長率及高低股價期等四項控制變數,再分別探討其對本益比效應的影響。研究結果指出考慮盈餘循環和成長率等變數後,其本益比效應皆因期間而異。當考慮高低股價期因素後,則只有在低股價期,低本益比組合績效較佳,而在高股價期,高本益比組合較具優勢。若再考慮規模大小,則低股價期不論規模大小,仍以選擇低本益比組合為宜。高股價期則選擇小規模低本益比組合或中、大規模高本益比組合,將較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