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880
題名: 初探我國數位學習產業中著作權法之現況與爭議
作者: 李婉琦
李振瑋
關鍵詞: 數位學習 著作權法\n合理使用
e-Learning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8-Nov-2017
摘要: 在數位化與知識管理的潮流下,資訊化教育已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藉由網路科技串連學習資源進行數位學習(e-Learning),已為學習機會敞開一扇大門;雖然資訊技術是發展數位學習產業的重要推手,但就各國數位學習產業的發展觀之,唯有著眼於學習內容之完善建置與相關產業的法制政策扶植,才能真正達到資訊化社會、拉近學習之城鄉差距與平衡數位落差等目標。\n本研究旨在探討我國推動數位學習產業可能面臨之著作權爭議,如:數位學習教材之著作權歸屬、數位學習合理使用議題及數位學習內容保護之機制等議題。現行著作權法並未針對數位學習產業之特殊需求提供足夠定義與因應,是造成我國數位學習產業發展滯礙難行之因。因此,本研究參酌各國數位學習產業發展現況及相關法規限制,分析目前數位學習產業及適用著作權之法制障礙,並提出建議:業者應明訂契約規範並遵行著作權法與科技保護措施,以保護自身、教材研發者及消費者之權益;政府應考量協調法律、產業及個人的權利配置,配合適度的法制鬆綁,提供數位學習產業發展的健全法制環境。
關聯: TANET 2006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資訊倫理、科技法律、智財權保護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732.pdf1.0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