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887
題名: 替代螢幕鍵盤與常用字預測功能對重度肢體障礙者在掃瞄模式下中文輸入成效之研究
作者: 陳素瑩
葉耀明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8-Nov-2017
摘要: 現今重度肢體障礙者常採用螢幕鍵盤搭配掃描模式,此輸入方式,基本上是利用電腦游標依序在螢幕鍵盤上移動,使用者只需在游標移到目標鍵時按下特殊開關即可,所以需要的肢體動作很少,適合只能控制一、兩個動作的肢體障礙者。但是掃描的缺點是非常慢,現今已有許多方法可以改進掃描輸入的績效。研究者參考國外增加英文掃描輸入的效率的方法,將其實作於中文輸入上。最後採用常用字分析來重新排列標準螢幕鍵盤版面,使其成為替代螢幕鍵盤與加入常用字資料庫,實作出常用字預測功能。研究者探討這兩項介入是否可增進重度肢體障礙者利用掃描模式於中文輸入的效率。實驗採單一受試者替代處理,實驗對象為二位脊髓損傷患者與一位手部變形,喪失手指的受試者重度肢體障礙者。實驗結果顯示替代螢幕鍵盤與常用字預測功能對中文輸入增加效率分別為24%與33%。
關聯: TANET 2006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
資訊社會與數位落差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739.pdf702.6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