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RFID應用於人員辨識與資產防竊

關鍵詞: 人員辨識;資產管理

摘要: RFID應用於物流上面已漸漸地普及,但在許多不同於物流的相關應用,尚有許多研究的空間。 以UHF頻段用於人員辨識,讀取距離較長,可以不用像HF頻段一樣,拿出RFID標籤對準RFID天線才能讀取,UHF頻段可以省略這個拿出RFID標籤的動作,RFID天線可直接掃描到RFID標籤。另外,RFID應用於防竊方面,攝影機和RFID的監控,主要的差別在於遠端人員監視,攝影機監控,遠端人員必須不斷監視螢幕顯示器,而RFID監控,當偵測到非法行為時,可以自動發出警訊,告知遠端監控人員。 本篇論文將以RFID應用於辨識會議人員進出與資產防竊做相關研究。兩套系統的後端系統皆是採用Sun RFID Software為基礎架構,並以JAVA來進行系統的實作。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use of RFID in admission control and asset management. Admission control keeps track of the attendees in a conference and asset management monitors and reports the status of expensive equipment. Experiments are conducted to verify the reliability of the system, using parameters such as number of antennas. The system is implemented via JAVA using the Sun RFID Middle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