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網路電話在非同步遠距教學的應用

網路電話 (VoIP) 是目前廣泛使用的網路服務之一,實現電腦對電腦 (PC to PC) 與電腦對電話(PC to Phone) 的通話,並藉由網路特性,達到節省通話費用的目的。校園中更可應用VoIP ,提供更多通訊上的應用,本研究將以校園中, VoIP 可提供的延伸應用服務進行研究,以將VoIP 之便利性擴大到校園中。

本研究以建國科技大學之E-Learning 平台為研究對象,在多數的E-Learning 平台上,學生之間均無法以語音進行,針對此缺點,研究其改善方案,藉由VoIP 系統之建立,並與教務、學務、人事系統及校園電話總機系統進行整合,達到平時可提供師生間互相撥打VoIP 電話,還可以課程為單位,開設專屬之聊天室,供教師對學生授課,或學生間之討論,輔以點名機制與聊天室之管理機制,有效改善數位學習與遠距教學之學習效果。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