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路建置社區型ISP之應用

宿舍網路經營管理可說是各大學網管人員的必修課程,過去的宿網管理系統著重於自行研發宿網管理系統,或導入自由軟體使其應用於校園網路。這兩者都需要計中人員投入研發的人力與成本才能付諸實行,對於精簡人員編制的學校單位來說,看到這些宿網管理系統多只能望文生嘆,難以實行。本文以中國科大宿舍網路管理為例,我們導入一個低成本的路由器軟體,在不變動原有網路架構下,將宿舍網路以社區電信業者的方式經營,並且把宿網流量導至ISP業者的FTTB線路以減少TANET的負擔。此外,還可以針對使用者進行身份認證與限制流量等網管功能,而這些都不需要變動現有宿網架構,或另外花費時間撰寫宿網管理程式與介面,相較於傳統管理程式而言,功能更為強大且成本低廉。相信這樣的成功案例可作為其他學校後續宿舍網路經營管理的參考。

宿舍網路;社區網路供應商; PPP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