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手姿辨識於評量系統之研究與應用

關鍵詞: 手姿辨識;人機互動;電腦視覺

摘要: 本文探討將電腦辨識技術導入中小學評量系統計,透過攝影機擷取使用者的手姿動作,經由電腦辨識技術將手姿操作動作,轉化成有效的互動資訊,再將此資訊應用於數位評量系統,期望設計新型態互動方式以推進學習者與資訊系統之溝通模式。使用者不需接觸任何互動裝置,只需透過手姿來與系統溝通,依據手姿所示之不同信息,透過影像處理方式,判別、比對來得知手姿意涵,進而來操控系統之互動。本研究與評量系統整合,使教育的普及性更往前一步。台灣學術網路(TANet)是使用者最多的網路,網路上提供的學習服務也非常多樣,經由本研究手姿辨識融入評量系統的建置,期待能提供線上評量系統新的參考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