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韓流後」與「後韓流」之間

摘要: 「韓流」出現至今十多年,本文檢視一本官方英文出版品,與兩本翻譯為中文的學術作品,回顧1990年代中後期至今的韓流變化,思考流行文化產業的成敗得失。至今尚無權威論述就韓流的起源及未來,給予定論,但資本仍穩固算計了K-pop的整個製作環節。南韓電影正面臨與好萊塢競爭,師法其模式所造成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之問題,相當嚴峻。隨著韓流商品的擴大,多元混合及在地化流程並行,韓流的國籍區隔逐漸模糊,韓國性也就出現難以區辨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