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代理人為基礎之多host-based IDSs之入侵偵測平台

惡意攻擊者入侵的第一個步驟為掃描端口(port scan),因此只要能即早且正確地偵測port scan行為就能即早防範入侵行為。然而為了躲避防火牆、入侵偵測系統,因此產生了許多種能閃避偵測的port scan方式,例如:slow scan、distributed scan……等。Slow scan顧名思義就是放慢掃描的速度以躲避偵測,而distributed scan則是將掃描行為執行於多台電腦之上。我們提出一套使用行動代理人偵測slow scan、distributed scan的入侵偵測系統且實作之,並證明行動代理人移動的速度與偵測效能的關係。

入侵偵測系統 ; 行動代理人 ;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