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gent-Oriented Intelligent IPv6 Network 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

Keywords: A6NSOC(Agent-Oriented IPv6 Network 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Alert Filtering;Alert Correlation

Abstract: 現存IPv4網路存在有許多問題,如位址不足,安全性威脅等。為此新ㄧ代的IPv6網路協定在發展之初已提供許多的解決方案,但IPv6在實際的部署與實作上仍存在著其不足之處,特別是安全性問題。本文延續過去所進行的IPv6 IDS/IPS於大型IPv6網路上的安全性研究,並關注於現階段所出現之IPv6安全機制,無法提供大型IPv6網路或跨區域網路有效的解決方案,因此,我們特別設計並實作出”以軟體代理人為導向之智慧型IPv6安全監控中心A6NSOC(Agent-Oriented Intelligent IPv6 Network 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整合Alert Filtering與Alert Correlation技術,以提供未來IPv6跨區域系統或大型網路所需有效率之安全管理方案。最後,我們並規劃Scenario-Based Testing來驗證A6NSOC,實驗結果證明A6NSOC確實能夠針對IPv6網路上不同程度之攻擊,有效進行警報嚴重性的區別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