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路金鑰交換協定之分析與設計-針對阻絕服務式攻擊

關鍵詞: 網路安全 ; IP安全協定 ; 網路金鑰交換協定 ; 阻絕服務式攻擊 ; 身份認證

摘要: IPSec(IP安全協定)對封包進行加密與認證的處理,保障了資料在公眾網路傳送時免於被窺視、修改。然而,在套用IPSec之前,通訊的雙方必須先擁有共享的鑰匙,除了最基本的預先共享金鑰外,透過網路金鑰交換(Internet Key Exchange,IKE)協定來進行金鑰與安全關聯協商,可以讓雙方共享的金鑰更具變化,藉以增強資料在網路傳送時的安全度。IKE是由IETF所制定,但是由於協定太過複雜並且容易遭受阻絕服務式(Denial-of-Service, DoS)攻擊,因此有許多學者紛紛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要來取代原本的IKE。在本論文裡,我們分析了現有的IKE協定,針對其所不足的地方加以改進,提出了一個更安全且更具效率的網路金鑰交換協定,並透過實驗來驗證,我們的協定在抵擋阻絕服務式攻擊,以及在協商金鑰與安全關聯的效率上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