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5208
題名: 以視窗登錄機碼為基礎之使用者行為異常偵測方法
作者: 陳奕明
李冠儀
施文富
關鍵詞: 使用者行為 ; 視窗登錄機碼 ; 支援向量機 ; 異常偵測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8-Dec-2017
摘要: 微軟視窗作業系統是所有作業系統平台中最普遍被使用的作業系統,由於它的普遍性,進而引發了許多對於此作業系統的安全研究。對於電腦使用者來說,若能了解電腦目前是處於正常或異常狀態,將能有效的防範可能存在的惡意行為。視窗登錄機碼 (Windows Registry) 是建置在微軟Windows 系列作業系統之中,存放許多用於設置系統、應用程式以及硬體的資訊,因此大部分系統相關活動皆會存取到視窗登錄機碼,本篇論文利用視窗登錄機碼與支援向量機(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分類器來偵測使用者行為是正常或異常。我們的方法為藉由記錄視窗登錄機碼的活動,可取得使用者正常行為下的活動資料,若再將這些活動資料視為訓練資料,並投入 SVM 做正常模型的訓練,則可以加以判別使用者的行為是否有異常狀態產生。此外,我們也對於視窗登錄機碼與 SVM 的結合做適性的調整,以減少儲存資料的空間,並降低 SVM 所需的訓練時間。我們已開發出一套使用者行為異常偵測系統雛形,並透過情境模擬實驗,可證明我們的系統能判斷異常行為的發生。
關聯: TANET 2006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資通安全、不當資訊防治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665.pdf623.3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