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數位鑑識操作作業程序之原理及規範之探討

關鍵詞: 資通犯罪 ; 數位鑑識

摘要: 電腦與網路成為犯罪場所、工具及標的等各類犯罪活動已是社會中的常態,如何打擊、防制及有效控制這類的資通犯罪,成為司法界亟待解決的一大難題。且數位資料是易消滅、易修改及不易個化等特性,加上蒐集及保存數位證據時,必須顧及不影響網路正常運作又要完整性,數位鑑識的認知的不足及挑戰,例如網路中同一段時間內有多個位置發生,證據可能在不同地方或設備發現,網路連接的改變,及從連接區域網路到所謂網格(Grid)網路等等的問題,一一都在挑戰數位鑑識(Digital Forensics)的困難性。成立「數位鑑識實驗室」是有效解決上述問題之對策之一,其中重要工作就是數位鑑識操作作業程序之原理及規範,【3】【4】才能在偵查面有效打擊及防制資通犯罪問題,故希望藉由本研究有關數位鑑識操作作業程序之原理及規範的研究,分別以蒐集、分析、鑑定及報告等四個步驟作業程序之原理及規範,來探討操作程序、重點工作及規範事項,使政府、專家學者及民間業者對此一議題之重視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