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棒球文物數位典藏與Metadata比較分析

關鍵詞: 數位典藏

摘要: 本文為「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之前置研究,亦是我們進行數位典藏計畫「台灣棒球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之建置」的衍生成果。在本研究中,我們首先與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取得聯繫,並採用田野調查法,透過實地探訪棒球協會,將其典藏之棒球文物歸類整理,並徵得同意進行數位化;接著,以比較分析法評估數種文物數位典藏之Metadata格式,包括CDMA、CIMI、CCO和Dublin Core等,並擬定台灣棒球文物適用的初步Metadata規格;最後採系統實作法,以我們先前執行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所建置的Wiki協作平台「台灣棒球維基館」作為初期的數位化文物管理系統,以為未來進一步開發專用的台灣棒球文物管理系統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