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種研究方法的省思─以清代三部滿人著作為對象

關鍵詞: 黃鍾通韻;音韻逢源;正音切韻指掌;東北方音;《中原音韻》;《洪武正韻》;《韻略易通》;《音韻闡微》; Huang2 Zhong1 Tong1 Yun4 ;Yin1 Yun4 Feng2 Yuan2;Zheng4 Yin1 Qie1 Yun4 Zhi3 Zhang3;Dong1 Bei3 Fang1 Yin1

摘要: 本計畫選擇清代三部由滿人所編纂之韻圖,主要觀察《黃鍾通韻》、《音韻逢源》和《正音切韻指掌》三書的編纂目的與音系內涵,因著這三部韻圖的作者皆為滿族人氏,而滿族又發源於東北長白山地區,因此引發三者所反映的語音系統是否為東北方音的討論。 本計畫提出兩點在研究方法上的自我省思與自我提問: 1.對於基礎音系的判定是否能依據一項或某幾項音韻特徵來決定? 本計畫藉由對三部材料內部音系的釐析,並透過與現今東北方音的對比,觀察其間所呈現的音韻特徵有那些符合、那些相異?是否具東北方音?同時也討論明清兩代的韻書韻圖儘管編纂形式多樣,但不乏映現時音之餘仍恪守舊韻書韻圖的語音架構,此由《音韻逢源》和《正音切韻指掌》裡可獲得充分印證,他們同時維持著舊韻圖的語音格局卻又在其間混入部分方音色彩,使得研究者們不易見其全貌而各自揣測驗證。 2.明清時期的韻書韻圖是否具有繼承性或創新性? 本計畫又進而取三書的韻目內容與《中原音韻》、《洪武正韻》、《韻略易通》、《音韻闡微》四書進行比對,希望找出其繼承性與殊異性之處,以明瞭歷代韻書韻圖編纂的內外考量因素。經過比較,發現儘管明清韻書韻圖在內容與形制上看似類型多樣,時音、方音、古音或是雜揉或是單一,相較宋元韻圖來的多樣化,但其實其間存在著巨大的同質性與繼承性,他們彼此間的差異遠比我們想像的小的多,它們對於傳統的繼承也遠比我們所以為的來的大。因此,明清兩代重疊兩種音系以上屬於複合性架構的語言材料,恐怕遠比我們想像的多,而明清階段的語言材料彼此間的差異,其實只是大同下的小異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