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同床異夢?美國對於當前美日及美韓同盟之認知

關鍵詞: 美國外交政策;美國衰落論;再平衡;聯盟政治;新古典現實主義

摘要: 本研究作為計畫申請人研究美國外交政策主題之一,將延續先前對於美國衰落論的討論,集中以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聯盟體系為例,討論霸權國家在本身權力消長之際,將如何繼續藉由聯盟體系以維持符合其國家利益之區域穩定。 首先,本研究計畫回顧自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後,其國內對於所謂財政緊縮(sequestration)對於國防及外交政策之影響。其次,本計畫將著重討論美國國內政界與智庫界對於美國外交政策之討論,尤其是當前對於東北亞局勢以及美日、美韓同盟之看法。本研究將以政治菁英的認知(perception)為基礎,分析美國當前對於東北亞盟邦之看法,並預測其對於東北亞區域之外交政策在短期未來之走向。以研究途徑而言,本研究將採取國際關係理論之現實主義作為起點,尤其討論聯盟政治(alliance politics)之相關理論,包括分析外交政策之新古典現實主義(neoclassical realism)為基礎,以當前美日及美韓聯盟作為案例進行討論。 本研究將討論美國對於聯盟政治的兩個主要議題—被拋棄(abandonment)與被拖累(entrapment)之觀點,並採取相應政策以管理與盟邦之間的關係並應對當前東北亞局勢。本文的研究方法為「質性研究法」,進一步對於聯盟政治進行分析驗證。本計畫所驗證的結果將有助於分析美國外交政策的取向,並由此提出政策建議,是為本計畫的主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