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宋代的易經研究與易卜

關鍵詞: 宋代;易學;易卦;術數派;圖書;占卜

摘要: 長久以來,中國傳統經學研究有漢學與宋學的分別。這種分野無疑反映經學在宋代有很大的發展,而能影響後世。在這種脈絡下,宋代的《易經》研究自然也不例外。不僅如此,根據初步統計,易學在宋代經學中的數量也大為超過宋人對《詩經》、《尚書》、《三禮》與《春秋》等數量。該現象說明《易經》對宋人有特殊的意義。為什麼《易經》研究數量大增?其中原因自然不只一端。有學者指出,宋代易學又可分為「術數派」與義理派。有趣的在於,宋代理學有關易學的部分是祖述五代宋初的陳摶。而陳摶被後世學者歸為圖書派;換言之,其易學很帶有卜算的色彩。因此有一個現象值得注意:宋代的卜算書籍大增,其中有不少卜算書籍與《易經》的理論有關。如果分析宋代卜算書籍的內容,或許可以找到宋代易學發達的另一個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