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往返之間 : 戰前臺灣與東亞文學.美術的傳播與流動

摘要:  「2016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以「往返之間」為主題,將由國、內外學者與研究生發表越界性、跨區域性與文學、美術相關議題的演講與論文。主要聚焦於文學、藝術與文化互動之間的關係,從具體的藝文作品、展覽定位延伸至觀念及其所連動的社會行為。透過本次研討會,應可掌握東亞文化的形成、跨區域性以及流動與遷徙的多邊互動,作家、畫家、文本或美術作品在不同地區、國家或跨媒材文化之間的旅行、傳播、翻譯、詮釋、權力關係。

《往返之間:戰前臺灣與東亞文學‧美術的傳播與流動》以2016年度論壇之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為基礎,並收入與東亞藝術、文化傳播過程中重要的文獻與研究成果彙輯成冊。本書的出版,期待能透過不同地域或跨域學者們的研究,進一步討論東亞文學與美術在跨域、跨媒材研究的可能性,以期擴展國內對戰前時期文學與美術新的研究視野和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