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左翼.民族

Abstract: 史明是台灣社會的稀有品種。當台灣逐漸變成飽食的社會,已經沒有人奢談革命,也沒有人相信政治運動的實踐,更沒有人堅持理想。但是他相信,他身體力行,他繼續追求。如果有人是逆著時間在奔馳,那種形象,無疑是披著長髮,逆風前進。而這樣的形象,完全由史明真實呈現出來。

—陳芳明(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

政大圖書館近年來開始收藏海外台獨運動的史料,其中有關左翼方面的刊物也努力尋找。曾經在北美與日本發行過的刊物,也許數量不多,流通範圍不廣,但是這些資料代表著一個世代的夢與理想。

《左翼‧民族》一書,收錄2011-2012政大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所發表之論文。尤以台灣左派重要人物史明先生為主軸,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作者包括政大、台大、師大等校研究生。既為數位典藏資料庫學術研究利用成果之紀錄,並展現史料利用之學術價值,故乃予集結成冊,以利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