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5619
題名: 政治大學服務學習課程的評估與發展
作者: 蕭乃沂
貢獻者: 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關鍵詞: 服務學習;社會實踐;服務課程;前瞻服務課程
日期: Jun-2015
上傳時間: 23-Jan-2018
摘要: 本校務研究案透過國立政治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的服務課程次級資料與相關法規分析,搭配服務學習利害關係人的個別深度訪談,發現目前本校服務課程雖然在數量上已具規模,但是其服務學習主題與場域的多元性仍待提升,同時由於欠缺有系統的修課意見蒐集與分析,對於未來擴展服務學習內涵、融合跨專業領域知識、與推動課程精實方案,都仍有待相關行政管理機制的統籌與協力,本研究也據以提出以下的具體政策建議以有助於本校服務學習課程的後續發展。\r\n1. 服務學習應為當代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目前本校服務課程的修課與開課規範仍屬合理,校方應視需要(或透過各系推薦)延聘兼任老師,以提升服務課程的開課數與其主題的多元性。\r\n2. 配合即將於105學年度實施的課程精實方案,本校應鼓勵各系將服務學習元素融入其專業領域課程的「前瞻性服務課程」,不但將提升服務課程的數量與主題多元性並促進大學部同學的跨領域學習動機,如能有適當的統籌協力,也將對於授課的各系專任老師而言,也更有可能結合其領域專長並發揮綜效。\r\n3. 本校所有服務學習課程都應實施教學意見調查,預期可由105學年度開始實施,以附錄一的網路問卷並搭配適度誘因,以使修習服務課程同學的評價回饋予授課老師或單位,也讓服務學習推動委員會的委員及執行小組的校內各單位,得以定期掌握服務課程的開課與學習現況。\r\n4. 作為本校服務學習推動執行小組主要幕僚單位的學務處,應積極致力於蒐集分析本校服務學習發展現況、連結校內外公益團體與服務學習資源網絡、交流分享服務課程開課經驗、並統籌協調各系開設前瞻性服務課程。\r\n5. 最後,本校服務學習推動委員會可再更多元地界定「服務學習」與「服務課程」,志願服務及行動參與後的反思元素,不只可能被鑲嵌於目前所界定的課程型與認證型服務課程中,如能妥善設計,也可能被整合於通識課程與各領域專業課程。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校務發展研究計畫 103學年第1學期成果報告\r\n執行期間:104年2月1日至104年6月30日\r\n執行單位: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校務發展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