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務員主管職務圖利罪之研究-以明知違背法令為重心

關鍵詞: 圖利罪 明知違背法令 法益; 公務員; 不法利益

摘要: 貪瀆案件之揭露一向是廣受社會關注的新聞,而社會大眾所熱中追逐的焦點,常為事件主角某某高官涉嫌收受多少鉅額之賄賂,甚少注意與賄賂對價有關之特定行政個案,辦理該個案之相關公務員,在賄賂案偵辦過程中,大多也成為檢調機關一併調查的人員,幸運者可能只是配合調查之證人,但是也有可能該行政個案被放大檢視,承辦之各級公務員,縱使無收受賄賂之嫌疑,甚至非行賄之對象,最後也以圖利罪起訴,其起訴之理由,則依圖利罪之規定必然為明知違背法令並且使私人獲利。

使人民獲利為政府施政目標,行政機關對於個案之審查,授予人民利益即屬常態及必然之結果,所以在司法審理時,圖利罪之檢視重心係「明知違背法令」要件。本文之研究核心即「明知違背法令」,由於違背法令、圖利之直接故意,因個別案例事實不同,由法官各依事證為判斷,難以歸納出具體之判斷原則,不同審級法院間易有不同之審判結果,故本文針對「違背法令之認定」、「違背法令之故意」、「圖利之故意」舉出數見解精闢之案例,進行分析法院審理之判斷要素。此外,並分析圖利罪規定處罰之合理性,溯源至圖利罪規定之起始點,探索其立法緣由,及歷次修法演變,與社會氛圍之互動,從處罰圖謀私利,到嚴懲貪官污吏,產生物極必反的公務員反彈與不敢勇於任事,因而於90年修正構成要件。是以,分析內容著重於該次修正,實務判決修法前後審理見解之轉變,對於圖利罪規定之適用論述,逐步趨近於更合理化,尤其圖利罪規定明訂違背之「法令」,以對外發生法律效果之規定為限,實務判決闡述,具該性質之法令,方影響人民之權益,有侵害社會個人法益之可能性,推論出圖利行為應罰之價值核心。

本文之另一重點,係對於圖利罪規定所保護法益之探討,主張法益必須為具體之利益,有別於學理上,以瀆職罪之共通法益逕援用於圖利罪,認為除職務之公正性及國民信賴外,必須再添加「公庫或私人之利益」為要素,以免法院審理側重於「明知違背法令」,使圖利行為之處罰目的流於規範之遵守,只著重行為不法忽略結果不法,故建議圖利罪之構成要件增訂「致生損害於公庫或私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