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財實驗的合作與競爭

關鍵詞: 公共財實驗 每人邊際報酬; 組內競爭

摘要: 本研究進行公共財捐獻實驗,共分為三個組別進行,分別給定受試者不同的每人邊際報酬 (marginal per capita returns, i.e., MPCR),觀察受試者的捐獻決策與最終實驗結果會有何差異。而在實驗中受試者彼此處於組內競爭的關係,在每回合的捐獻決策後,組員彼此以多數決投票的方式決定一位組員出局,因此最終能獲得共同帳戶點數者僅有最後的贏家一人。本實驗共有四個發現,第一:α相同組中所有組員MPCR皆為0.5,實驗結果顯示每位組員的平均捐獻率並無顯著差異。第二:在受試者α不同的組別中,受試者的MPCR不盡相同,而具有高MPCR的組員平均捐獻率較低,而具有低MPCR的組員平均捐獻率較高。第三:在組員的投票決策方面,在α皆異組中六位組員的MPCR皆不相同,而每個階段的實驗中,組員的出局順序呈現由MPCR最高至低,最後反而是MPCR低的組員獲勝的機會最高。α兩同組中則是六位組員MPCR兩兩相同,實驗結果顯示MPCR處於整組中間的組員佔據較高勝率。第四:不論是哪個組別的實驗,都顯示隨著實驗的進行,受試者的平均捐獻率皆呈現逐漸下降的趨勢,此結果和未競爭的公共財實驗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