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外交危機中發言系統與記者應對研究 :以廣大興事件為例

The Research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Spokesmen System and Journalists during Diplomatic Crisis of Republic of China -- A Case Study of Guang Da Xing No. 28 Incident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外交危機一旦發生,國家內部民意輿論的支持格外重要。中華民國的發言系統相對於美國,其實較為簡單,主要分為主導外交的總統,跟轄管外交部的行政院,以及外交部本身三大系統,不過發言系統發言的對象,除了針對外國政府之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對內發言,一旦發言得當,不但能夠凝聚國內民心士氣,同時也可以塑造輿論力量,來做為對外談判的籌碼。因此政府發言系統在傳遞訊息過程當中,就不可能忽略掉傳播媒體的功能,所有政府訊息都需要經過媒體採訪剪輯才能成為有效可靠的訊息,這些訊息又是通過記者書寫拍攝才能形成,因此了解政府發言系統與記者之間的溝通渠道就顯得格外重要,這兩者之間因為專業領域與目標取向的不同,其實常常會有溝通上的障礙,本文就是希望藉由對於政府官員的深度訪談,以及對記者訪談與問卷調查,來了解政府發言單位在發言上的優缺點。

本文第二章首先對中華民國對外發言體系進行梳理,分別整理出了總統府、行政院跟外交部三大外交系統的發言管道與方式,釐清三者的關係,並且說明與記者接觸的方式,與傳達新聞的模式,最後並且與美國總統府白宮的媒體管道做了簡單比較,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作為世界第一大國的美國,應對於頻繁複雜的外交狀況,因此有非常多元的外交發言管道跟接待媒體的單位,對比起來,台灣政府的準備明顯有落差,分工也不夠清楚。

第三章為針對中華民國外交發言系統,以這次廣大興事件當中,外交系統內幕的處理過程以及反思,佐以四家媒體(兩家電視台跟兩家紙媒)進行分析,主要以時任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以及法務部發言人陳明堂做深入訪談,來了解政府當時的運作。當中可以發現媒體的新聞量隨著新聞爭議不斷增加,但是在新聞爆炸性增加的時刻,因為情況複雜加上負責回應的政府單位過多,訊息回應一度混亂,後來才在總統府的指揮下逐漸回到體系,尤其在各個單位授權情況不一的情形下,回應方式軟硬有別,發言人之間對記者生態的瞭解差異,也影響記者獲得資訊的速度與質量,導致外交發言單位一度淪為被檢討的對象,無力整合國人,齊心對外,另外在發言的場合以及時機方面,因為許多發言人並不夠了解媒體生態,導致太過擁擠,甚至記者會設備出現狀況,都會讓傳達政府訊息的宗旨大打折扣。

第四章是由電視台跟報紙媒體記者做民調以及深度訪談,來了解記者對於這次廣大興事件當中,各大發言系統的發言人以及首長的表現,當中有兩個影響評分的重要因素,第一是是否有媒體經驗?第二是發言人所屬單位當中,是否有從基層跟長期培養發言人的制度?像是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就憑藉著長期的媒體實務經驗,在外交危機發生時,能夠迅速回應記者的需求而廣獲好評,另外一位法務部發言人陳明堂,則是因為法務部本身從基層就設置發言人系統,並且對記者需要十分敏感,因此回應媒體也往往能獲得一針見血的功效。

最後的結論則是基於以上兩章的統整經驗,得出三大結論,第一是必須盡速建立外交專業發言人的訓練管道,因為外交事件往往都是緊急突發而且很重大,發言人負責聯繫外界與部內訊息,如果沒有長時間的訓練跟培養,而維持現在輪流擔任的方式,對於培養發言人是十分不足夠的。

再來是必須確立外交事件當中,行政立法單位的分責,不同單位之間如果授權不同,那回應很可能口徑就不一致,這樣流出的訊息不但無法讓人信服,更容易讓外界見縫插針,第三是建立外交危機時,外交發言系統與媒體互動的標準程,官僚系統明顯對於記者的日常工作節奏不夠清楚,因此往往提供訊息或回答問題的時間,會有與發稿節奏不一的情況,這些都是在外交危機當中,容易引發更多批評的地方。zh_TW

廣大興; 發言人; 危機處理; 外交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