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617
題名: A Comparative Study of Australia-ROC Relations and Australia-ROK Relations in the 1990s
其他題名: 九○年代以來澳台與澳韓經貿關係之比較研究
作者: 劉德海
貢獻者: 外交系
日期: 2001
上傳時間: 1-Dec-2008
摘要: 九○年代澳台雙邊貿易總額從一九九○年的廿八億美元激增到九七年的五十億美元。受東亞金融危機的衝擊,九八年跌至四十五億美元,九九年又攀升至四十八億美元。此期問,澳洲對台貿易持續維持順差,從一九九○年的三億八千萬美元激增到九七年的十三億美元,九八年減少一億美元,九九年再減少一億,為十一億美元。一九九九年台灣自澳洲進口了廿九億五千七百萬美元的產品,而對澳洲出口總額則為十八億四千七百萬美元。目前澳洲是我國的第七大進口來源、第十三大出口市場,而我國則是澳洲的第五大出口市場、第八大進口來源。澳洲對台的出口大宗依次為煤、原油、鋁、羊毛與另一項不公開產品(很可能是鈾)。一九九八年我國自澳洲進口的鐵礦佔該年度進口鐵礦總額的百分之五十八,中鋼是澳洲鐵的最大買主。同年我國自澳洲所進口的煤也佔該年進口煤總額的百分之四十七。此外,該年度我國進口黃金的四分之一是來自澳洲。我國次於中國與義大利是澳洲的第三大羊毛市場。另一方面,澳洲自我國進口的主要項目是電腦與辦公用機械與零件。至於澳台間的相互投資,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底止,澳洲在我國的投資累計總額是台灣在澳洲投資累計總額的八倍以上。澳洲在台投資總額已累積至八億五千四百萬美元,使澳洲成為台灣的第六大外來投資國。而我國在澳洲投資總額累計達一億美元。不過,台灣是澳洲的第一大投資移民來源,第二大商業移民供給國。九○年代澳韓雙邊貿易總額從一九九○年的卅五億美元激增到九七年的八十一億美元。受東亞金融危機的衝擊,九八年跌至七十四億美元,九九年更降至七十億美元。此期間,澳洲對韓貿易持續維持順差,從一九九○年的十二億美元激增到九七年的卅六億美元,九八年澳洲得自南韓的貿易順差比前一年減少了一半,僅十八億美元,九九年略微回升,為廿二億美元。一九九九年南韓自澳洲進口了四十六億七千二百萬美元的產品,而對澳洲出口總額則為廿四億二千五百萬美元。一九九六一九七年度澳洲對南韓的出口大宗依次為黃金(佔澳洲對南韓出口的百分之卅五)、煤(百分之十三點五)、不公開產品(很可能是鈾)、鐵礦與鋁。南韓一年所需鐵礦與煤近乎一半是來自澳洲。南韓是澳洲第三大肉類產品的出口市場。另一方面,澳洲自南韓進口的主要產品是於汽車,佔該年度南韓輸澳總額的百分之卅二,其次為電信產品與電腦。
關聯: 澳洲研究, 2, 199-21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99-217.pdf1.2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